中山中文

:::

【徵稿訊息】中正大學《中正漢學研究》第41期徵稿啟事

  • 2022-03-18
  • 張力臻
{{Alt_title}}

中正漢學研究》第41期專輯稿、一般稿      徵稿啟事

《中正漢學研究》2023年6月號(總第41期)「近代日本的漢籍接受:語學與文學」專輯徵稿,敬邀各界學人踴躍賜稿。
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近年致力於漢學研究之發展與人才培育,於歐美漢學、東亞漢學皆投入眾多資源與努力,部分成果亦刊載於本系學報,形成具跨領域、國際化特質的研究風氣。為了賡續此一重點特色,本期專題聚焦於「東亞漢籍」與「近代日本」兩個主軸,並為與前三期的經學、思想專輯有所區隔,乃訂定第41期之主題為「近代日本的漢籍接受:語學與文學」。
近代日本,多指江戶時期的日本,由於受到外來文化的大量刺激,加上日本本土意識的興起,發展出各種類型的文學與語學。特別是中國明清小說與劇本的輸入,促使日本文壇發展出各式漢文讀本、舉辦漢文讀書會,並衍伸出編纂漢文教材、改編中國傳統戲劇等風潮。此一風潮進而影響了明治、大正,乃至日治台灣的學術特色。我們對近代採取更廣的定義,不侷限於江戶時期,酌列以下子題供參:
 
1. 近代日本的漢籍流通與出版
2. 近代日本對明清小說的接受與改創
3. 近代日本的漢語音韻、漢文訓讀與漢字音研究
4. 近代日本對明清戲劇的接受與舞台展演策略
5. 日治時期台灣的語言研究與語學教育
6. 近代日本的漢文、漢語教科書比較
7. 其他
 
專輯稿截稿日期2023110日(二)
一般稿全年徵集,隨到隨審,敬請專家學者慷慨賜稿。
來稿請擲本刊郵箱litera@ccu.edu.tw或專輯主編信箱hannahegg@gmail.com
撰稿格式及稿約:請參本刊官網 http://140.123.13.91/journal/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