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瀏覽人次: 15858

系所特色



 
中國文學系
 

本系創立於民國69年,79年增設碩士班,82年增設博士班,由大學至博士,擁有完整一貫的學制。


 
 █ 教育目標
 
  • 厚植人文素養

在帶有濃厚歷史、文學、思想、語文的氛圍中,在「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頻色」的情境薰陶下,培養學生深刻地人文關懷精神、深切地反省能力,以及堅定地道德勇氣與正確的價值判斷。

  • 養成宏觀思維

熔文史哲於一爐乃中國學人之優良傳統。本系所承繼先人學風,旨在養成學生具備多面向綜合性思考,以及掌握時勢、觀覽全局的能力。

  • 發展全人教育

「學如逆水行舟」,己不能進,何能助人?故本系所旨在使學生具備建全自己、尊重他人、關心環境的心理素質,並期之能終生奉行。

  • 培養立足臺灣的國際視野

旨在倡導學生積極拓展國際視野之餘,必不可忘本,應以「有根的」態度參與國際事務,並做出真正有益的貢獻。

  • 強化專業能力

旨培養學生卓越的專業能力,除學術研究、語文運用等實作性能力外,更包括以身作則、共創和諧的教化性能力。
  希望經過五大目標,指導學生從知識上、生活上,都能成為優質的大學生,更希望能就內在涵養上,培養出具有歷史感、責任感與世界觀的現代國際公民。

 
 █ 學生核心專業能力
 
  • 學士班專業能力

1.基本專業能力之培養:強化培養具備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專業特性之整理文史資料及專業論文寫作之能力,並增進國際漢學視野。
2.不同領域能力之精進:培養並精進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之鑑賞寫作、論說思辨、解讀分析之基礎能力。

  1. 文學文化:培養並精進對中國文學暨文化的鑒賞、寫作、應用之專業基礎能力。

  2. 學術思想:培養並精進對中國古今學術思想名著研讀、論說、思辯之專業基礎能力。

  3. 語言文字:培養並精進對中國語言文字文獻解讀、分析、演述之專業基礎能力。
     

  • 碩士班專業能力

1.基本專業能力之培養:強化培養具備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專業特性之整理文史資料及專業論文寫作之能力,並增進國際漢學視野。
2.不同專業領域能力之精進:培養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之研究、詮釋、論述之專業中階能力,依領域得到精進和分流:
    A.文學文化:培養對中國文學暨文化進行研究、詮釋、論述之專業中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有進行高深學術之準備。
    B.學術思想:培養對中國古今學術思想名著研究、詮釋、論述之專業中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有進行高深學術之準
                          備。
    C.語言文字:培養對中國語言文字文獻研究、詮釋、論述之專業中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有進行高深學術之準備。


 

  • 博士班專業能力

1.基本專業能力之深化:強化具備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專業特性之獨立研究以及國際語言能力,並增進國際漢學視野。
2.不同專業領域能力之精進:培養中文系文學文化、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領域之研究、詮釋、論述、創新之專業高階能力,依領域得到精進和分流:
    A.文學文化:培養對中國文學暨文化進行研究、詮釋、論述、創新之專業高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備獨立研究之能
                          力。
    B.學術思想:培養對中國古今學術思想名著研究、詮釋、論述、創新之專業高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備獨立研究之能
                          力。
    C.語言文字:培養對中國語言文字文獻研究、詮釋、論述、創新之專業高階能力。如在專業分流中選擇本項,須具備獨立研究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