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瀏覽人次: 6219

國際漢學

本系近期致力於發展「台灣國際漢學社群平台」,由台灣放眼國際漢學,擬於中山大學建立台灣國際漢學社群之整合平台。由於疫情影響,目前不便邀請海外漢學家親來本系進行學術合作交流;值此之際,我們乃先以台灣的國際漢學家做為密集交流的對象,並佐以視訊方式進行海外交流。我們將定期舉辦國際漢學學術演講、座談、工作坊等相關活動,邀請目前在台灣工作的國際漢學家,共聚西灣討論國際漢學議題,希望藉此和台灣的外籍漢學家建立深度的學術交流,並進一步建立長遠的學術合作意願;在此社群基礎之上,未來繼續擴展海外社群,從而推動國際漢學的課程群。相關活動成果如下:
 
2020-2021 藉由莫加南教授引介,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將珍藏30多年、共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全數捐贈國立中山大學。
中山新聞:https://reurl.cc/e9bvEQ
2021.04.20 國際漢學之聲
美國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先生捐贈書籍儀式&視訊演講
西灣學院
TED講堂
2021.07.13-08.10 跨文化漢學共生平台:線上導讀與空中對話
邀請國內外漢學家共同參與線上對話,發微《老子》和《莊子・齊物論》的共生哲學之潛力,旨在未來建立一個「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臺」,致力實現「跨文化漢學之島」,使「中華-臺灣」、「古典-當代」、「東方-西方」等混合交織的內容,擁有可密切對話、互相豐饒的共生平台。
2021.10-2022.07 【國際漢學家訪談──思想風雲在中山】
為了突出台灣作為跨文化漢學之島,本計畫將先後邀請近二十位國際漢學家到中山大學來進行影音訪談與記錄,並安排相關專業領域學者,訪談其學術生涯、學術著作、漢學觀點、在台灣的漢學研究經驗,乃至跨文化生活經驗的分享等。
 本計畫預計邀請的「國際漢學家」,包括:(一)本國籍的優秀漢學家,有突出的學術成就,著作具有傳之久遠的學術典範意義;(二)外籍漢學家,長年服務貢獻於台灣的教研工作,一方面從事國際漢學的交流,一方面已在島嶼上落地生根;(三)傑出海外漢學家,與台灣學術界有密切的學術互動,乃至深刻的臺灣文化經驗,透過訪談與演講,讓諸位師友,有機會進一步了解國際漢學家一路走來的寶貴經驗與豐富的學術思想。
 
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SFatNSYSU2021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