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公告】《漢傳佛教四百年學術研習營》

  • 2022-08-08
  • 張力臻
{{Alt_title}}

近世東亞漢傳佛教無論在文獻的數量,或牽涉的問題之複雜,規模之宏大,流傳之廣遠,是漢傳佛教燦爛的史頁;然在學界始終缺乏深度的探討,總有研究餘蘊未發之憾!
本次研習營嘗試從多元的視域切入,邀請國內外一流專家學者授課,並希望透過各種多元的型態,與青年學子一起探究近世四百年漢傳佛教的獨特景致。

🍀精彩課程
■佛教藝術:
👉佛教與戲劇|湯顯祖的佛緣與《南柯記》/林智莉(臺灣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佛教與繪畫|丁觀鵬的〈說法圖〉及其脈絡/王靜靈(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明清的日華僧人:
👉一個日本僧人在中國:小栗栖香頂及其《北京紀事》/陳繼東(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系教授)
👉明末清初渡日華僧的地景書寫/廖肇亨(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明清佛教思想:
👉明清禪宗法脉、思想及僧團制度/紀華傳(中國社科院宗教所教授)
👉五臺僧空印鎮澄與晚明佛教/簡凱廷(台大中文系助理教授、聖嚴教育基金會第一屆傑出博士論文獎得主〕

■明清佛教與社會:
👉明末清初迄今的佛教女性研究/李玉珍(政大宗教所教授)
👉佛學與社會科學的共識/汲喆 (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教授)


📆活動日期
研習課程:2022/8/31-9/2(線上)
參訪 / 禪修體驗:9/3 (實體)

📝報名資格
國內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之碩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助理教授。
🙏報名前請務必詳閱網頁資訊 https://reurl.cc/lo8L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