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瀏覽人次: 9350

客家研究中心

客家研究中心網頁
成立宗旨
本校是高屏地區研究型大學,成立客家研究中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延攬更多不同領域研究的相關學者,共同合作,相互碰觸,以激發彼此的學術創發構想,協助提升客家研究的水準與和增進客家教學工作的質量,並培養客家研究人才和發揚客家文化等工作,為「客家學」的研究投諸心力。

►課程規劃
憑藉本校豐沛厚實的人文、教育學術內涵,在高屏地區將成為一個主要研究及推展客家文化的重要基地。本校從2006起,便由中文系開設「客家話概論」這個課程,選修學生日漸增多,特別是有些是非客家籍的學生。藉由這個課程的規畫與教學,讓授課學生從客家話的學習中,逐漸了解客家族羣以及增拓個人的生活經驗。

工作項目
(一)組織團隊
組織專案研究計畫團隊,進行有關客家之學術研究。本校在國際客家學術文化交流方面深具發展潛力。一方面提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尋求客家委員會、教育部、文建會、外交部、僑委會、民間基金會等的支持,籌辦有關客家研究之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促進交流
促進國內外有關客家研究的相關大學、研究機構、團體和單位的學術文化交流。

(三)舉辦活動
舉辦與客家有關的學術演講、研討會、講習會、座談會、培訓班。

(四)國際研究
其他與國際客家研究和臺灣客家發展之相關事宜,包括臺灣、大陸、東南亞以及全球區域的客家研究。

(五)課程規劃
關於建構客家學程方面,除了原有的「客家話概論」之外,我們未來希望經由通識中心統合經營開設更多的客家研究相關客程,包括「客家文學」、「客家語言與文化」、「客家山歌」、「客家文創」、「客家話辭書研究」等。藉由這些開設的課程讓來培育未來的客家研究的人才。

相關研究與執行計畫
(和客家話研究相關的國科會計畫
1.「台灣北部客家話次方言的語音和詞彙」計畫Phonological and lexical variations of the Subdialects of Hakkanese in Northern Taiwan
計畫編號:NSC89‑2411‑H‑153‑008 
執行期間:89.8 ― 90.7 (已結案)
2.「雲林崙背和桃園大牛椆的閩、客雙方言現象之調查」計畫
The Phenomenon of Southern Min and Hakka Bi-dialects in Lunbei and Daniouchou Areas in Yunlin and Taoyuan Counties  
計畫編號:90WFA0G00036 
執行期間:90.8 ― 91.7 (已結案)
3.「台灣漢語方言語音和詞彙的比較研究1/3 
A search of the comparisons on Taiwanese dialects of their phonetic and lexical elements.
計畫編號:91-2411-H-017 -005 -  
執行期間:91.8 ― 92.7 (已結案)
4.「台灣漢語方言語音和詞彙的比較研究2/3 
A search of the comparisons on Taiwanese dialects of their phonetic and lexical elements.
計畫編號:91-2411-H-017 -005 -  
執行期間:92.8 ― 93.7 (已結案)
5.「台灣漢語方言語音和詞彙的比較研究3/3 
A search of the comparisons on Taiwanese dialects of their phonetic and lexical elements.
計畫編號:91-2411-H-017 -005 -  
執行期間:93.8 ― 94.7 (已結案)


(二) 和客家話研究相關的校外計畫
1.「六堆地區客家方言島的語言使用調查 ─ 以武洛地區為主」(主持人) (客委會補助)
執行期間:95.4 ― 95.12 (已結案)
成果:《屏東縣里港鎮茄苳村武洛四縣腔客家話語彙初集》(稿)
2.「六堆地區客家方言島的語言使用調查 ─ 以南州地區為主」(主持人) (客委會補助)
執行期間:96.4 ― 96.12 (已結案)
成果:《屏東縣南州鄉萬華村大埔地區客家話語彙初集》(稿)
3.「高屏地區客家話的多樣化現象研究」(主持人) (客委會.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委託)
執行期間:96.9 ― 98.3  (已結案)
4.「高屏澎地區福佬客田野調查勞務採購案」(協同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97.3 ― 98.10  (已結案)
5.「永靖和滿州兩地區福佬客的語言使用調查比較」(主持人)(客委會補助)
執行期間:97.4 ― 97.12 (已結案) 
6.
「日治時期臺灣客語辭書研究 — 《廣東語辭典》的音系及其相關問題」(主持人)(客委會補助)
執行期間:99.3 ― 99.11 (已結案)
7.「花東地區福佬客田野調查勞務採購案」(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99.3 ― 100.3  (已結案)
8.「台灣客家話辭書編纂的音系和詞彙比較研究」(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100.3 ― 100.11 (已結案) 
9.
「臺灣瀕危客語調查研究—以新北市石門區武平腔客語為例」(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101.3 ― 101.11 (已結案)
10.「〈日治時期臺灣客語辭書研究 —《標準廣東語典附臺灣俚諺集,重要單語集》的音系及其編纂的相關問題〉」(主持人)(客委會補助)

執行期間:102.3 ― 102.11 (已結案) 
11.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客家文化典藏資料庫網站建置計畫—已失傳的新北老客腔:(一)三芝地區的永定、饒平腔  (二)石門地區的武平腔等」(主持人)(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
執行期間:102.7 ― 102.9 (已結案)
12. 海峽兩岸客家語緣關係研究」(一) (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4.3 ― 2014.11 (已結案)
成果:
   1.〈大陸原鄉客家話音系及其相關問題〉(稿)
   2.《大陸原鄉客家話基礎語彙集》(稿)
13. 「客語辭書研究 —
范德斯達特.《客家詞典》的音系及其編纂的相關問題」(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4.3 ― 2014.11 (已結案)
成果:
   1.〈范德斯達特.《客家詞典》的音系及其相關問題〉(稿)
   2.《范德斯達特.《客家詞典》》同音字表》(稿)
14.海峽兩岸客家語緣關係研究」(二) (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5.3 ― 2015.11 (進行中)
15. 海峽兩岸客家語緣關係研究」(三) (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6.3 ― 2016.11 (已結案)
成果:
   1.〈大陸原鄉客家話音系及其相關問題〉(稿)
   2.大陸原鄉客家話基礎語彙集》(稿)
16.《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新詞增收計畫」(主持人)(教育部委託)
執行期間:2016.9 ― 2017.8 (已結案)
17.
臺灣客語語言資源調查比較研究」(一) (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8.3 ― 2018.11 (已結案)
18.
客語辭書研究 —滿思謙.《英客字典》的音系及其編纂的相關問題」(一) (主持人)(客委會委託)
執行期間:2019.8 ― 2020.6 (已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