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賴 佩暄
專任師資
姓名 賴 佩暄
聯絡電話 3062
電子郵件 shirleylai@mail.nsysu.edu.tw
職稱 助理教授
授課領域 現代小說選與寫作
研究專長 中國當代小說、當代華文文學、現代文學
簡介
一、工作經歷 :
2019/01-2020/12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
2017/09-2010/01  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7/08-2019/01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共教國文組)兼任講師、助理教授

二、曾開設課程 :
中文思辨與表達、現代小說選與寫作、共同國文、當代華文小說選讀、中國當代文學思潮與小說選讀、現代散文

三、博士後研究計畫 :
〈病態中國、失城香港、廢墟台灣:新世紀華語科幻小說的未來想像與主體意識〉

四、學位論文 :
1、博士論文 :《盛世危╱微言:中國當代長篇小說歷史敘事研究(2000-2015)》,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梅家玲教授指導,2017年6月。
2、碩士論文 :《地域.鄉土.傳統:以陳忠實、賈平凹為代表的陝西當代小說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梅家玲教授指導,2010年6月。

五、其他文章 :
1、2020  台灣科幻:〈古劍再現,鋒芒不折──重讀葉言都小說集《綠猴劫》〉,《文訊》第418期(2020年8月),頁54-56。
2、2018  華文科幻小說點評:〈未來練習曲:以科幻為方法〉,《幼獅文藝》第773期(2018年5月),頁120-122。
3、2017  上海文學綜述:〈海風吹,狐步舞,長恨歌:上海城與人與故事〉,《聯合文學》第395期(2017年9月),頁54-57。
4、2014  書文評介:〈史書美,《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2期(2014年6月),頁202-206。
 
年度 論文名稱
2023 〈作家是時代的病徵:董啟章小說中的作家角色與小說物種〉,生命的印記——文學家與他們的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輔仁大學。
2023 〈二十世紀的創傷:論盛可以的《死亡賦格》及其與世界文學的對話〉,2023兩岸現當代文學與世界文學互文工作坊,台北:淡江大學。
2023 〈誌異中國:論馬建小說《肉之土》、《陰之道》中的異常身體〉,「2023異人類:物.怪」工作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2022 〈島嶼說夢:林俊頴《猛暑》的未來懸想與抒情意識〉, 文學/海洋/島嶼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北
2022 〈從天演到人演:董啟章小說中的(後)人類演化〉,異人類工作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2020 〈後人類情境中的「失城香港」:科幻小說集《暗流體》的現實創傷與未來考古〉, 第42屆比較文學年會「微關係」, 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09.09)
2020 〈女性與邊疆:論于式玉與于紉蘭的邊疆行旅與書寫〉, 「跨界的性別史研究:理論與實踐」工作坊, 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1.18-19)
2019 〈從「病態中國」到「病態宇宙」:論韓松科幻小說對魯迅的繼承與開展〉, 2019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2015 〈視物之形,觀物之用──李銳《太平風物》農具系列小說的「展覽」意義及其物之詮釋〉, 兩岸三地中國文學與歷史研究生論壇, 香港城市大學
2012 〈無窮天地無窮感,坐對斜陽看浮雲──論臺靜農《白沙草》、《龍坡草》中的情志與心境轉折〉, 「民國風雅:現代中國的古典詩學與文人傳統」學術會議, 台北
2012 〈離散與歸返──論王嘯平半自傳體小說中的流動身世與家國情懷〉, 「東亞文明視野下的中國文學」國際博士生論壇, 中國南京市
2012 〈楚騷傳統與五四新文學作家──以魯迅、臺靜農為例〉, 「第五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中文文學與比較文學」, 香港
計畫類別 年度 計畫名稱 參與人 職稱/擔任之工作 計畫期間 補助/委託或合作機構
國科會計畫 2023 子宮戰爭:中國當代小說的計劃生育與相關書寫(二年期) 主持人 2023.08 ~ 2025.07 國科會
科技部計畫 2022 博物(學)與自然(史):董啟章小說中的物種源始與演化 主持人 2021.12 ~ 2022.11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