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文

:::
瀏覽人次: 2802

清代中心

中心簡介   
       本中心成立於1989年,集結了國內外學者專家,致力於清代學術的研究,關注近代社會文化現象之發展,以確立由古典到現代在過渡轉型時期的學術定位。   
       本中心是在1989年8月2日由教育部函復核定的,屬於本校編制內二級中心。 本中心在成立之前,已藉本校中國文學系之力,舉辦多次學術會議,受到海內外學界普遍的重視,為落實多年研究成果,強化學術影響層面,才創立本中心,繼續推動清代學術研究工作。   
       1989年迄今(2009),本中心共舉辦了十屆「清代學術研究會」,其中五屆為國際會議。國內學者之外,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澳大利亞、烏克蘭……等地學者亦有多人與會發表論文或參與討論,學術意見因此能夠廣泛交流,清代學術的研究工作亦得與國際接軌,逐漸邁向國際化。    出版方面,本中心除歷屆會議論文集外,亦編印《清代學術研究通訊》(凡七期),出版《清代學術論叢》(凡六輯),內容涵蓋學術思想、語言文字與文學各領域,對海內外清代學術的研究風氣與論著水準的提昇有一定的助益。專書方面,本中心編成《光碟版古今中西曆每日對照表》,將秦漢至民國二千餘年編成逐日的中西對照日曆;並與日本國士館大學合著《中日吟詠集》,收集國士館師生至本中心舉辦「2005日中漢詩創作研修會」,共同研究清代詩學的實作。由於歷年學術活動成果豐碩,已獲得海內外學界關注與重視。    本中心未來之發展方向在於促成傳統漢學研究與新興文化研究的跨領域整合,並推動漢學與文化研究的理論建構。其積極性在於突破傳統漢學過於保守隔絕的困境,包容了實證考據與文本分析的舊學,更以跨領域合作、知識實踐以及批判反省的特質,直接面對華夏文化與全球域外文化的交流及越界等問題,分析各種文化越界現象的意義結構、權力動能、意識形態與社會歷史脈絡,並回應當前學術界所關注之政治、倫理與美學議題。總之,本中心未來計畫擬結合傳統漢學與新興文化研究,以具有批判思考而整合人文社會學科的取向,切入傳統中國文化的研究範疇,展開創新知識型態的學術系列活動。
       於2016年11月通過裁撤。